營業秘密保護

保護企業資料範圍最廣最嚴格、生命週期最完善

正確的遵法觀念

營業秘密為何要管理?公司為何需有營業秘密的管理制度?

近年來由於產業競爭激烈,造成許多企業的獲利越來越困難,或是基於高成長速度的企業營運壓力下,可能會有廠商因為不敵成本及研發速度的原因,決定以較為『速成』的方法競爭,而跨越商業道德的底線,譬如『大規模挖角動作』『使用競爭對手的技術Know-How』『派遣商業間諜』等惡意手段。當企業面臨此類的惡性競爭時,必須藉由營業秘密管理的強化,來達到企業自我保護。

營業秘密指的是企業內部的機敏資訊,且這些機敏資訊是企業耗費資源而建立的,也是企業維持競爭力的主要原因,一般而言,舉凡配方、製程、財務、員工薪資、客戶資訊、產品成本等,都是維持公司長期競爭力與員工福利的重要依據,都必須要妥善保護與管理,以防止惡意競爭者透過非法手段取得,來影響到公司既有的營運優勢。

雖然營業秘密法是保障企業的重要法令,可以保護企業的機敏資訊免於非法手段的竊取、使用、揭露,但法律不是保護企業所有的資訊,而是『只』保護符合法律要件的機敏資訊。法律所承認的機敏資訊,才會受到法律保護,也是公司管理的重點,而法律對企業的機敏資訊有三個要求:『秘密性』『經濟價值』『要有管理措施』,也就是該類機敏資訊應該僅由授權人員可以使用、且其資訊可以讓公司有經濟上的價值,同時公司也採取管理措施來保護,這樣就算是符合法律要求。

公司導入營業秘密管理制度的目的,就是為了要符合法律所要求的營業秘密管理要求,讓企業可以維持競爭優勢並永續經營。有些企業會選擇專業的管理顧問團隊,協助擬定相關管理政策、程序及表單,並召開相關的主管會議及辦理內部訓練,以協助公司上下能夠一起建立起營業秘密管理的共識,除了讓公司管理更符合現代化企業的要求外,更能夠阻擋惡意競爭者的侵害,來達到保護公司及員工的目的。

建議公司導入營業秘密管理制度時,是依照營業秘密法的要求來規劃,並需要公司的各級主管及所有同仁的協助才能夠發揮管理效果。雖然企業需投入大量的資源與人力來導入這套管理制度,但是企業的Know-How 是藉由員工長期累積的知識而成,價值更高,管理制度建置雖然辛苦,但是也顯示了公司資訊的重要價值。一般企業導入營業秘密管理制度不多的原因,主要是因為具備高價值Know-How 的企業並不多,所以選擇強化管理的優質企業,更顯示公司的競爭優勢與價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