營業秘密保護

保護企業資料範圍最廣最嚴格、生命週期最完善

正確的遵法觀念

如何檢視企業是否需要建置營業秘密管理制度

建置一套完善的營業秘密管理制度所費成本極高,一般最少包括『管理階層的人力資源』『內部員工的盤點作業』『管理制度的規範書建立』『內部教育訓練』『完善的電子監控設備』等,而且可能還需要準備一筆預算支付外部的顧問、律師來確保管理制度的有效性。而到底一個企業是否需要建置這樣的管理制度,實務上的建議如下:

(1) 評估公司內部是否具有重要且容易外洩的營業秘密 

如果公司內部具有包括如『製造配方』『設備參數』『製造原料』等研發不易,但是一旦外洩對手就可以輕易模仿與競爭的資訊,該公司即屬於高風險族群,企業應當強化控管內部的機敏資訊。

(2) 產業內是否有惡意競爭的前兆 

當外部商業環境為高度競爭的企業之間,可能會有廠商因為不敵成本及研發速度的原因,決定以較為『速成』的方法競爭,而跨越商業道德的底線,譬如以『大規模挖角動作』『使用競爭對手的技術Know-How』『派遣商業間諜』等惡意手段。 一般常見的徵兆包括『對手採購設備準備競爭』『對手瞄準如採購、業務、研發人員進行挖角』『對手持續針對我現有客戶搶訂單』等,一旦發現競爭對手有此類動作,均建議企業應採取更積極的內部控管作業,如建立完善的營業秘密管理,以及外部的司法訴訟程序,來展示企業對於營業秘密保護的決心。

(3) 產業內有惡意的併購行為 

在產業的觀察上,如果有某個營運團隊準備充分的資金要進行產業內整併計畫,就非常有可能先挖角企業內的重要技術人才、營運人才作為談判籌碼,先帶走重要人才影響企業正常維運,再以低價方式進行併購。當企業有徵兆發現此類的攻擊行為,首先需強化內部營業秘密的管理外,以穩定內部既有員工的軍心。同時應當要求離職人員禁止洩漏與使用公司營業秘密,迫使對方無法使用公司機敏資訊(如實際營運數字、毛利、銷售額)進行談判。

營業秘密管理的強度攸關企業的防護能力,但也僅限於公司是擁有很多Know-How 的企業類別,如果企業單單以Cost-Down 或業務能力經營,基本上是不需要進行嚴格營業秘密管理的,因為營業秘密管理的前提是公司應具備值得保護的機密資訊。